世界古典文明文献数据库

         


  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历史研究素有传统,日知先生首倡由古代语言文字入手分科研治世界诸古典文明。几辈学人遂秉持“读书必先识字”的治学理念,在世界古典文明文献整理与研究方面形成特色,也积累下数量可观的文献资料与图书收藏。“学术为天下之公器”,积极参与我国历史学科建设亦为治史者之职分。而文献资料之于人文学科又可谓“辅车唇齿”,世界古典文明研究自不能外。为与学界、读书界共享相关文献资料,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与图书馆合作公布东北师范大学收藏世界古典文明研究文献。在学校支持下,遂于2014年4月利用网络平台正式启动“世界古典文明文献数据库”(下文简称“古典库”)。


  经过近3年的建设,古典库已收录文献资料14653册,其中近年新增文献626册。按其内容涉及学科划,收录图书可分为“亚述学”、“埃及学”、“赫梯学”、“西方古典学”、“拜占庭学”五个子库。

  一、亚述学子库主要收录古代两河流域文明研究文献4900余册,包括苏美尔、阿卡德、巴比伦文明、亚述诸古代文明遗留的楔文文献摹本与校勘本,也涵盖19世纪晚期迄今国际学界在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成果,以及相关研究的工具书。
  二、埃及学子库以古代埃及文明研究文献收录为主,共计1500余册。原始文献方面主要收藏圣书体与世俗体象形文字原始文献及相关校勘本,已收录相关研究领域英文、德文研究专著,同时兼收与古代埃及文明交往频繁的麦罗埃等古代文明研究著作。
  三、赫梯学子库收录安纳托利亚半岛诸印欧语诸古代文明研究文献200余册。主要收录赫梯语楔文文献摹校本,其中以中赫梯语与新赫梯语文献收藏为大宗,同时亦有少数早期哈梯语、晚期吕底亚、吕西亚文献;同时收藏赫古王国以降至帝国时期赫梯文明研究成果。
  四、西方古典学子库所收文献达5800余册,可大别为古代希腊文明研究与古代罗马文明研究两类。主要收藏古代希腊语、拉丁语著作校勘注释本以及铭文、草纸文献整理本,同时兼收钱币学、图像学等实物遗存图录等古典文明研究重要图像文献。对于该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著作亦有较为集中的收藏。
  五、拜占庭学子库主要收录拜占庭帝国(约330至1453年)文明研究文献2200余册。该子库尤其侧重拜占庭各时期历史著作家作品与社会经济文献收藏。对于相关重要研究论著亦有较为系统地收录。


  古典库的初衷在于尽力为学界提供世界古典文明研究的基本文献资料,从而促进学者的对话与学科的发展。故而,自启动之初,其收录文献即呈现出鲜明的学术性格。
古典库尤其注重原始文献资料的收录。世界古典诸文明留存至今的文献资料是古典文明研究的史料基础。脱离原始资料的世界古典文明研究即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沦为玄想。古典库所收录古典文明较为系统,其中包括多种欧美公私收藏古代两河流域楔文文献整理本;古代赫梯文献收藏几近全秩;西方古典学原始文献中包括多种大型传世文献丛刊《洛布古典丛书》《牛津古典文献》《托伊布纳尔希腊拉丁著作家文库》及《比代古典丛书》等,出土文献则收录了铭文总集《希腊铭文集》《拉丁文献集成》以及草纸文献集《奥克西林库斯草纸》等;拜占庭学则收入了《拜占庭历史文献集成》等历史文献全书以及重要经济、社会文献集。

  古典库收录文献所涉古今语言繁多,不仅包括主要学术语言——英、法、德文文献,而且不乏俄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荷兰文等其他西方语言文。此外,古代语言文献收藏丰富,涉及苏美尔语、阿卡德语、埃兰语、赫梯语等楔形文字,阿拉美亚语、埃博拉字母文字,古埃及语象形文字,线文乙、塞浦路斯音节文字,古希腊文、古拉丁文字母文字等十余种古代语言文字。

  古典库收录的许多文献可谓“海内孤本”。亚述学的《艾布拉遗档》,古典学的多卷本《古典神话图像辞书》《希腊钱币总集》,拜占庭学的《圣山档》等多种大型文献尚未见于国内其他公私图书收藏。

  在研究专著方面,古典库则以相关专业系统收藏著称。亚述学、埃及学等古代东方学大型研究丛书《古代东方与<旧约>》,国际学界对赫梯学研究的相关专著则近乎齐全,西方古典学则有《历史》专著《罗马世界的兴衰》等数中大型专著论丛,拜占庭学亦系统收录了《哈佛大学顿巴顿橡树园论文集》等权威文丛。

  为尊重知识产权与遵守相关法律计,目前相关文献资料尚未开放全文阅览与资料存取。故“古典库”现阶段以文献检索数据库形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