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日知世界史奖”评奖公告

为纪念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史学教育家林志纯先生(笔名日知),表彰先生在世界古代史研究及学科建设方面的贡献,促进世界古代史研究的繁荣和发展,东北师范大学于2012年7月面向海内外设立“日知世界史奖”,主要奖励学术水平优秀的中文世界古代史研究著作。评奖每五年举行一次,2022年恰逢“日知世界史奖”设立周年,第届评奖于即日正式启动。

一、评奖的对象与范围

本次评奖受理改革开放以来至201712月31日前海内外学者公开出版的中文世界史学术专著(包括研究著作、专题论文集、文献整理及译著)。

二、评奖专业分类

本次评奖专业为公元1500年之前的世界史、国别史、区域史等,亦即原始社会史、世界上古史、世界中古史等专业方向。

三、奖项设置

1.本次评奖设置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青年奖3项。青年奖申请人须为19736月1日含)以后出生

2.以上奖项如无适合著作亦可空置。

四、评奖机构

本次评奖由第“日知世界史奖”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委会由“日知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聘请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组成。

五、奖励标准

获奖者将得到由“日知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证书及奖金。

一等奖奖金人民币20万;

二等奖奖金每项人民币10万;

青年奖奖金每项人民币5万。

上述奖金产生的个人所得税由获奖者自理。

六、申请办法

1.本次评奖采用个人申报与专家推荐两种申请方式。

2.每位申请者可申报一部著作。申请者需填写申请表原件一份,另提交申奖著作原件5。申请表在“日知世界史奖”专题网站(网址:http://rizhi.nenu.edu.cn)下载。

3.专家推荐申报。在征得著作权人同意的基础上,同领域专家可推荐一部著作申报,提交推荐意见并提供原著

4原则上在东北师范大学工作或在校期间完成的著作不予受理。

5.申请表及申奖著作报送,请直接邮寄评委会秘书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邮编:130024,联系人:关丰富,联系电话:0431-85098596,18686697356。

6申请截止时间:2022510

七、颁奖时间

本次评奖最终获奖名单将于2022630日前公布。颁奖仪式将于同年7月举行。


                        “日知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

202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