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日知世界史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深刻阐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无独有偶,国内史学界有一位睿智而执著的老人,在古史研究中创辟榛莽,呕心沥血致力“把西方古典文明引进中国,把我国古典文化向世界传播”,他就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史学教育家、我校荣誉教授林志纯先生。

  9月24日,由我校筹资设立、以林志纯先生(笔名日知)名字命名的“日知世界史奖”首届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教育部李卫红副部长、社科司张东刚司长及相关部处负责人,我校校长刘益春、副校长韩东育,社会科学处、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中国社科院和国内部分高校史学界名宿、林志纯先生生前友好及弟子、学术出版界代表、新闻媒体代表3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韩东育主持。

我校设立的国内首个世界史专业学术奖“日知世界史奖”首届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作为我国世界史研究领域的首个全国性专业学术奖项,“日知世界史奖”旨在鼓励当代学者潜心研究、勇于创新,产出国内一流、国际有学术影响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推动我国世界史学科建设,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该奖项每四年举办一届,一等奖奖金人民币20万,二等奖奖金人民币10万元,三等奖奖金人民币5万元。首届“日知世界史奖”入选成果限于改革开放以来至2007年12月31日前,海内外学者公开出版的中文世界史学术专著。该奖项评奖委员会由国内重点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著名世界史专家组成,申报成果需获得两名同行专家联名推荐,并经评奖委员会充分讨论、评议和民主投票等环节确定最终获奖著作。

  首届“日知世界史奖”评奖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刘家和教授在典礼上宣布了评奖结果。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大学马克垚教授的《西欧封建经济形态研究》获得一等奖;北京大学钱乘旦等教授的《在传统与变革之间——英国文化模式溯源》和首都师范大学晏绍祥教授的《荷马社会研究》获得二等奖;南开大学叶民副教授的《最后的古典——阿米安和他笔下的晚期罗马帝国》获得三等奖。

我校设立的国内首个世界史专业学术奖“日知世界史奖”首届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李卫红代表教育部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她认为此次获奖的四部作品,在不同层面上推进了学术观点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在世界史研究领域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学术影响。李卫红指出,历史学科是继承人类优秀文化遗产,弘扬民族精神的基础性学科。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亟需更加深入、准确地观察和了解世界,而世界史研究的优秀成果恰好为我们提供了这把金钥匙。如何帮助中国客观地了解和认识世界,如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吸收借鉴更多的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是时代赋予世界史学科的使命与担当,更是它重要的社会功能。李卫红高度评价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学术传统。她谈到,东北师大多年来立足传统优势,大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思想政治教育、农村教育研究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尤其是世界史学科,为推动我国历史学科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卫红希望我校立足自身学术高地,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世界史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和理论创新能力。她同时希望广大世界史学界的同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与学科前沿问题,攻坚克难,深入探究,努力形成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我校设立的国内首个世界史专业学术奖“日知世界史奖”首届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刘益春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四位获奖学者表示祝贺,向教育部领导和所有支持奖项评审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说,世界史是东北师大多年来重点建设的标志性、品牌性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鲜明的学科特色。早在建国初期,这里就汇聚了多位著名学者。林志纯、李洵、郭守田、丁则民、朱寰等老一辈史学家在诸多研究领域填补了空白,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史学工作者。近年来,学校世界史学科,已凝聚并锤炼出具有良好国际视野、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团队,在古典学、东亚史学、美国史和中西比较史学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产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创新成果,被誉为中国世界史学术研究的重镇。他同时指出,东北师大出资设立“日知世界史奖”,一方面在于表达对林志纯先生的无限景仰与深切怀念,另一方面在于传承先生的治学精神,鼓励潜心治学,推出世界史研究的精品力作,更好地促进世界古代史研究的繁荣与发展。他最后表示,东北师大将以此为契机,一如既往地扎实做好日知世界史奖的评审工作,不断发掘人才,鼓励创新,追求卓越,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贡献。

  颁奖仪式上,李卫红、张东刚、刘益春为四位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马克垚、钱乘旦、晏绍祥、叶民分别作了发言,亲切缅怀了林志纯先生的治学与为人,高度评价东北师大长久以来对世界史研究的支持与贡献,并对世界史研究进行了展望。与会代表还观看了“日知世界史奖”专题片,并围绕世界史教学、研究、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我校设立的国内首个世界史专业学术奖“日知世界史奖”首届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当天,李卫红和刘益春还共同启动了我校“世界古典文明文献数据库”上线。我校世界古典文明文献收藏始于上世纪60年代,从林志纯先生订购的数十本外文专业书开始,逐年累积,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特别是教育部“高校文科图书引进专款”以及大型特藏项目实施以来,藏书量大幅增加,目前已达1.7万余册,涵盖英、德、法、意、俄等多种语言,已经成为世界古典文明研究领域亚洲一流,国际知名的专业文献中心,其中多为国内孤本,藏书中包括日知先生生前捐赠的三千余册中西古典文献典籍。一直以来,该文献中心深受国内外研究学者的关注并被广泛使用。让更多的世界古代史研究者、尤其是广大青年学者能够广为利用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源,进一步推动我国世界古代史学科的繁荣发展,这是我校世界史学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学术担当,更是林志纯先生生前的愿望。上线的“世界古典文明文献数据库”,将所收藏的亚述学、埃及学、赫梯学、古典学、拜占庭学等学科的原始文献、相关著述以及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等实现电子化。目前,一期平台已经建设完成。在世界古典文明研究所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正式启动了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文献数据库”,并向学术界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