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知文集》首发式暨“日知世界史奖”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2年7月22日,《日知文集》首发式暨“日知世界史奖”发布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了会议。

  今年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史学教育家林志纯先生(笔名“日知”)诞辰一百零二周年。为了纪念林志纯先生为我国世界史研究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当代学人继承发扬先生治学育人的精神,东北师范大学整理出版了五卷本《日知文集》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发行,同时与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研究决定,共同设立“日知世界史奖”,以奖励在世界史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

  郝平代表教育部,向《日知文集》的面世以及“日知世界史奖”的设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林志纯先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他强调,日知先生是我国世界古典文明史学科和研究事业的奠基者,在世界古代史学科体系建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

研究、中国古代社会基本性质与特征的认识等重大研究领域,均有着影响深远的独创性建树。先生同时又是一位治学严谨、德高望重、极受学生爱戴的师长。他注重对世界史人才的培养,先后培养了古典学、埃及学、亚述学、赫梯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世界古代史研究骨干,在世界古典史的研究、教学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郝平指出,《日知文集》凝聚了林先生一生治学的心血,这次能够整理出版,既是对先生的深切缅怀,同时也必将对世界史学科建设和林先生史学思想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日知文集》的整理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的支持,目的就是要鼓励高校教师潜心学术,厚积薄发,勇于理论创新,推出精品力作。我们期盼能够有更多像《日知文集》这样的优秀成果问世。

  郝平副部长对东北师范大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和优良传统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东北师范大学一直高度重视世界史学科建设,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学者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优秀传统,成为国际和国内公认的中国亚述学、埃及学和古典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中心。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理念,长期邀请耶鲁、芝加哥、牛津、伯明翰、海德堡、莫斯科等国际著名大学专家学者为学生授课;拥有全国唯一、亚洲最好的专业文献资料中心,许多图书都是国内单本;1986年创办的西文刊物《世界古典文明史杂志》(Journal of Ancient Civilizations),20多年来发表了来自中、美、英、法、德、俄等数十国家学者的文章,成为国际古典文明史研究交流的学术园地;围绕“中西古典学”研究,产出一大批以《世界上古史纲》为代表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东北师范大学在古典学、亚述学、埃及学等方面的开创性研究和辐射带动作用,使中国成为世界古代文明史研究的主要力量,对推动我国历史学科繁荣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与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共同设立的“日知世界史奖”,旨在奖励在世界史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体现了学校和学术界对学术英才的尊重和扶持,也体现了学校对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和自觉担当。

  郝平要求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日知基金”管理委员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和学风标准,加强科学管理,创新评审制度,认真做好评奖的筹备、组织申报及评审工作,将“日知世界史奖”办成精品和品牌,在我国世界史学科的建设发展、人才培养中发挥推动作用。他希望东北师范大学在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祝愿与会专家学者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学术成就!

  随后,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做了讲话。他指出,东北师范大学在60余年发展历程中,世界史研究形成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特色,并在国内外学界赢得了广泛关注与积极反响。刘校长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日知文集》的基本情况。全书共五卷,收录林志纯先生1934至1999年间写作之已刊未刊学术论著及部分时论。具体分为三类:一是已刊论文而未结集者,

汇为《远足丛稿》;二是专著与自选集之属,此皆经先生手订成书,包括《世界上古史纲》《中西古典文明千年史》《中西古典学引论》三种;三是未刊文稿、讲义,编成一册,名之为《未刊稿》。《日知文集》编纂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支持,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刊行。其中《世界上古史纲》《中西古典学引论》分别获得第一届及第三届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刘益春对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以及海内外有关研究机构及专家多年来对东北师范大学在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上的支持和鼓励表示感谢,并表示东北师范大学将不断努力,弘扬日知先生淡泊名利、一心向学,顽强执着、知难而进的治学精神,努力将“日知世界史奖”办成与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胡绳青年学术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王力语言学奖等奖项同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学术奖。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刘建军教授宣读了“日知世界史奖”的评奖公告,对奖项相关事宜进行了介绍。

  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教育部社科委历史学部召集人、北京大学马克,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椿年,北京师范大学刘家和,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齐世荣,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侯建新,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等先后发言,充满深情地追忆了与林志纯先生的交往历程,表达了对先生严谨治学、不畏艰难精神的由衷钦佩。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张东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规划处处长徐青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成果处处长魏贻恒、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韩东育、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所长张强等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柳海民主持。